「不是塑膠袋又怎樣?」

這是今天在書店看到,劉軒(註一)在某女性雜誌中寫的一篇專欄的標題,我不禁會心一笑,看完,他果然是在寫我想的那件事。

前陣子在百貨公司前哭天搶地加叫罵、醜態盡出的一群人,只為了一個500元的名牌環保袋,那時我心裡就想,以後若在街上看到拿這個袋子的人,你會想到的是「嗯!這個人很環保~」或者是「茄~你也是那群因為拿不到袋子(或號碼牌…whatever),氣急敗壞對著百貨公司員工大聲咆哮中的一員嗎?真丟臉!」?我真的只會想到後者。


最初設計者與生產者的美意,大概是被行銷手法——名牌+限量——給毀了,既然是環保,要限量作什麼?!再加上一群價值觀扭曲的人,他們買的早就已經不是一個環保袋了,「不是塑膠袋(I'm not a plastic bag)」又怎樣?真的有心做環保,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啊~少買瓶裝礦泉水,養成帶水壺的習慣、不用非要買架上最新鮮的牛奶(註二)、確實做好回收工作、刷牙時不要開著水龍頭…等等,我很好奇搶破頭去買環保袋的人們,生活中有沒有在做這些隨手就能做的事呢?

註一.劉墉之子,我看過劉墉劉軒父子專訪,很有趣也很有內涵的一對父子~
註二.我在另一本書中讀到,作者是褚士瑩,他寫了一系列有關「LOHAS(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)」「慢活」生活態度的文章。
關於“不用非要買架上最新鮮的牛奶”,他提到,如果是在自己家的冰箱中,你會先喝新鮮的或是快到期的牛奶呢?同樣的道理,在超市架上我們卻沒能這樣做。而拿著環保購物袋,卻讓成千上萬噸的牛奶成為製造公害的垃圾,到底怎樣才是環保呢?

道貌岸然的人們

又要說到那個可笑的人,王x恬

看「大學生了沒」時,我還不知道原來兔x寶就是王x恬,以下是她的名言:
我們做的是有福報的事業
「台灣人難道不需要健康嗎?」
「就算我們賺不到錢,那又怎麼樣」
「更何況我都已經賺到錢了啊~我都已經賺到錢了!!
「然後在這邊(森x)…我也是在當一個老師,我在教導我的夥伴們,而且我在教導他們如何變有錢人,這個議題,我們學校從來沒有教過。」
我們從小到大,做什麼事還不都是為了錢

看看這些“名言”,真是要笑掉我的下巴了!還真想翻白眼!這不是前後矛盾嗎?說到底還不就是為了“錢”,少拿積功德、台灣人需要健康的鬼話,來包裝自己其實只是想賺錢的貪婪醜陋真相!欺騙自己之後再去欺騙別人!(靠~又滾了~)

前面提到的褚士瑩,他另一篇文章《食物的旅行》中就提到,「如果買有機食品,是不是就一定比較好?實際上,如果在英國的超市購物籃裡隨便挑26項有機食品,這些食物平均加起來旅行了241,000公里之遙,光是運送過程所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污染,相當於一個大家庭煮飯八個月製造出來的空氣污染。」(註三)

註三.套句鄉民說的話,「跟他認真你就輸了!」沒錯…我不小心認真了…還舉有機的例子,森x事件根本就跟有不有機無關~~~Orz

所以你說到底怎樣才是環保?怎樣才是有機生活?怎樣才是“積功德”?(還是忍不住想翻白眼)事情永遠有你想不到的觀點,與其在那邊做些有的沒的虛情假意、虛榮作祟的事情,還得費事地想些冠冕堂皇的理由,還不如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做起,這樣才是踏實的愛地球啊!

咦,怎麼寫到最後好像變成一個環保人士在大聲疾呼啊~只是看到一篇劉軒的文章,竟讓我碎碎唸了這麼多…可見我心中的不平之事還真多。

總之,不平歸不平,環保也是很重要的喔!

read more
注意.YouTube新聞畫面中有大批腦殘學生發表腦殘意見,請小心服用。
腦殘的台灣大學生(文章)
腦殘的台灣大學生(YouTube新聞畫面<1>)
腦殘的台灣大學生(YouTube新聞畫面<2>)
陶子專訪劉墉、劉軒
褚士瑩—世界離你並不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quaac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